close
標題:

服食降血糖藥是否必要?可否以蔬菜代替水果?

發問:

我住院第二日起教嚴重便秘,跟住我顧不得血糖的問題,每餐都食一個水果,甚至平日絕不沾口的橙,我都會在晚飯後二小時進食,以便翌日暢排!雖然如此一來、便秘是解決了,但住院期間血糖指數總是居高不下,平日我是絕對不吃藥的,住院期間,一來因為指數標高,二來因為要進食水果也只好破戒服用降血糖藥,但血糖指數仍然是十二分的不理想!(每日早晚食藥,空腹竟都在8.5/9.7之間,而餐後四小時是 8/12之間)(平日在家不服藥,我大致都能把血糖控制在空腹7/8,餐後2小時是 7/10之間)所以我的問題是一)服食降血糖藥是否必要?. 既然食用無助於降血糖,咁我仲食黎做嘜?. ... 顯示更多 我住院第二日起教嚴重便秘, 跟住我顧不得血糖的問題,每餐都食一個水果, 甚至平日絕不沾口的橙,我都會在晚飯後二小時進食,以便翌日暢排! 雖然如此一來、便秘是解決了,但住院期間血糖指數總是居高不下, 平日我是絕對不吃藥的,住院期間, 一來因為指數標高,二來因為要進食水果也只好破戒服用降血糖藥, 但血糖指數仍然是十二分的不理想! (每日早晚食藥,空腹竟都在8.5/9.7之間,而餐後四小時是 8/12之間) (平日在家不服藥,我大致都能把血糖控制在空腹7/8,餐後2小時是 7/10之間) 所以我的問題是 一)服食降血糖藥是否必要? . 既然食用無助於降血糖,咁我仲食黎做嘜? . 究竟服食降血糖藥有甚麼幫助? 二)我擔心水果的糖份很高?可否餐後果(兩餐之問)改為進食蔬菜? . 水果的營養同蔬菜有何不同,可否以蔬菜代替水果? 懇請在這方面有認識的網友不吝指教!謝謝大家! 更新: 回『celenekw 知長 』: 首先恭喜你榮昇知識長, 常有機會閱讀閣下的作答、也拜訪過閣下的知識廳, 確是一位務實不取巧的有識之士,當上知識長,確是『實至而名歸』! 而本提問,肯尊重問題又又認真作答的,也只有『celenekw 知長 』和『Wellness』! 魚丸子在此深表謝意! 更新 2: 至於講到食藥的問題,我個人對藥物的服用一向是採取十分謹慎的態度! 這也難怪,當經歷過親人因濫藥而最終腎衰竭死亡,能不對藥物戒慎乎! 也因此,就像這次腳傷入院,魚丸子縱然痛得夜不成眠、但也未曾服用止痛藥! 而對於所謂治療糖尿病的降血糖藥, 我個人徵詢過好幾位中醫師的意見,見解似乎相當一致: 『降血糖藥未必真能有效的控制血糖、且服藥者並不會免除併發症的風險, 而患者服食的濟量通常都是與日俱增』 以下訊息是我近日從網上所搜得.個人認為十分值得糖尿患者深思和參考, celen知長』如有空的話,歡迎就以下的訊息作一回應。 高血壓和糖尿病為什麼應選擇中醫:http://www.hovis.com.hk/talk7.htm 更新 3: 想向samuel你請教 甚麼是『活力三杯水』? 更新 4: 『每天食菜,總比你每天食生果,對你的身體健康會有更正面的影響』 在下十分認同『samuel君』的此一說法 ~_~ ! 更新 5: 多謝『big ben 』的關心和熱心的回應,做你的朋友 真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情! 閣下對水果的解說 在下很是受益,尤其是提到香蕉含resistance starch更是讓人拆服! 更新 6: 至於『big ben 』提到的『服食降糖藥是絕對有效』、在下則不得不有所保留! 正如我以上曾提到中醫師所說的: 『降血糖藥未必真能有效的控制血糖、且服藥者並不會免除併發症的風險, 而患者服食的濟量通常都是與日俱增』 而事實上我問過週圍患糖尿病的朋友 情清亦的確如是! (我有個朋友即使每天乖乖的打針,早晨的空腹也竟超過10以上)故此 在下認為: 一者、如果能在飲食上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 . 為甚麼還要依靠那些只會讓人愈踩愈深 的藥物? 二者、血糖高,是因為人體內部的某些臟腑出了問題, . 只一味的降血糖 根本就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更新 7: 再首,我不得不提幫我診治的那位『寶貝醫生』: 當佢睇到我幫自己每日作的詳細血糖指數記錄, 佢話『你的空腹指數仲係六以上喎、食藥啦……不如每日晚都一粒啦』 我回應說:『你先前不是開半粒的麼?』 寶貝醫生話:『一粒咪仲好,唔駛每次都要meet咁麻煩!』 說真的、面對醫生如期輕忽的的態度,我是絕對不會把自己的健康交給他的! 更新 8: 『水份的補充也很重要, 平均每天飲用兩公升開水會更健康(不包括任何的飲料) 』 『Wellness 君』你所說的極是,不過我想補充的是: 水要一口一口的慢慢喝,不能一下子一杯過的灌進肚子,會很傷腎的! 更新 9: 轉載好友『big ben 』未完的話: …… 我絕對是陰謀論的擁護者,你所說的現象正是我有時所觀察到的現象,是否有人在玩陰謀,就未能證明。 中醫所提倡治標不治本,是一個宏大的理想,真正的問題應該是究竟是否知道“本”是甚麼,“本”都不知道,而用一些不能用科學解釋的似是而非中醫理論來解釋糖尿病,並不能說服我相信中醫。中醫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醫治糖尿病方法。本人極相信幹細胞的治療才是糖尿病治療的捷徑,至於要攪清楚糖尿病的根本,可能並不是現今醫學所能做到的事。 更新 10: 感謝『Philip-HA05851981』的登入!已按所提供的指引,即時click入參詳了,多謝! http://koohealth.blogspot.com/search/label/%E7%B3%96%E5%B0%BF%E7%97%85

最佳解答:

免費註冊體驗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魚丸子,這裡的答案太長太多,我沒有心機看,所以我只表達我自己的意見,希望對你有幫助。 服食降糖藥是否有必要,答案是並不必要。治療糖尿病一般歷程是以下: 一.用食物控制飲食習慣,以達致降糖效果; 二.假如一並不有效,就要開始服食降糖藥; 三.假如二也失效的話,就要開始食多隻降糖藥; 四.假如三失效的話,就要開始用胰島素加多隻降糖藥。 五.假如四失效的話,就要用100%胰島素; 六.假如五失效的話,就要用高劑量的胰島素; 七.假如六都失效的話,差不多要等死了... 如果我有糖尿病的話,我不會用降糖藥,而會選擇在非常早期便用胰島素,這樣才可以有效地給我自由控制自己生活質量。如果我之前所提及的幹細胞治療是成熟的話,我也會考慮嘗試去恢復胰臟功能。 用中醫的護理方法,來護理高血壓和血糖,只在糖尿病歷程中早期可以幫助,當你去到某一個地步,就要開始考慮用不同的方法去控制血糖。 最後提一句,糖尿病的併發症是與控制血糖是否成功有直接關係,中醫的醫療角度比較慢和費時,如果你鍾情於使用中醫方法來醫治的話,我會建議先用西醫的方法控制好血糖,再循序漸進,用中醫的方法去護理。 最後,回答你的問題: 1)假如你的胰臟還有功能,服食降糖藥一定有幫助,因為這已是千千萬萬的病人證實出來。一般來說,降糖藥是針對幾方面: 1.1加強胰島素受體的敏感度 2.1會增加胰島素的分秘量 所以服食降糖藥是絕對有效。 2)一般水果的糖分很高,這是因為果糖的糖分一般都是由兩至三個葡萄糖組成,所以果糖會很快被吸收而推高血糖,假如你想吸收纖維,又想食水果,你可以考慮一些較多碳水化合物的水果,如香蕉。熟透的香蕉非常甜,你要選擇一些未太熟的香蕉。其實香蕉有一種resistance starch,resistance starch並不能在室溫中被人體分解/吸收,假如你食這些未熟透的香蕉,就會是非常好的纖維來源了。 2010-08-18 10:41:56 補充: 魚丸子,其實這正是我一直提出病人要對自己身體負責的講法,希望你繼續好像現在這樣打爛沙盤問到篤,千萬不要選擇一些自己認為不好的方法去醫自己,要對自己負責! 其實我所提到的降糖藥一定有效,是基於最近幾十年降糖藥的臨床經驗而說明,要了解每一種降糖藥對你身體所做成的得失,正是選擇用不同的降糖藥去幫助自己的開始,正如我之前所說,假如我有糖尿病,我不會選擇服食降糖藥。 我絕對是陰謀論的擁護者,你所說的現象正是我有時所觀察到的現象,是否有人在玩陰謀,就未能證明。 中醫所提倡治標不治本,是一個宏大的理想,真正的問題應該是究竟是否知道“本”是甚麼,“本”都不知道....

其他解答:

此人『century 』 http://hk.knowledge.yahoo.com/my/my?show=HA01136811 每次都用以下同樣的內容為答案, 為其推銷之商品作廣告! 其內容如下: 『治標不如治本!想改善糖尿就巧慮以下那建議! 不如試下用 Herxxlife ( 夜x新 ), 係最新產品,對於心臟病、糖尿病、 血管等保健食品,是1998年諾貝爾得獎發明, 叫 ( 一氧化氮 NO- nitric oxide ) ,是一種氣體物質, 可穿過任何細胞,到達任何組織,可在細胞間產生一連串效用, 幫助強化循環系統、免疫系統及神經系統的機能, 改善身體幾乎所有的器官功能……。』 請管理員予以刪除並停權! 2010-08-18 11:15:44 補充: 此人『Wai』 http://hk.knowledge.yahoo.com/my/my?show=HA05592596 每次都用以下同樣的內容為答案, 藉此強為其推銷之商品作廣告! 其廣告內容如下: 『不如你用這個產品由諾貝爾醫學獎得獎主研發革命性的心臟保健產品 –夜寧新……康寶萊營養產品改善健康,可在鐵路站交收可到店自取請登入……』 請管理員予以刪除並停權! 2010-08-18 11:39:03 補充: 此人『samuel-HA04874524』 http://hk.knowledge.yahoo.com/my/my?show=HA04874524 每次都用以下類似的內容為答案, 藉此強為其推銷之商品作廣告! 其廣告內容如下: 『你有無聽過『活力三杯水』呢?其實是一個高營養,低熱量的餐飲模式……我有個朋友,七十多歲,已有多年糖屎病,近來都係透過『活力三杯水』,作為佢日常餐飲的一部份,再加上建立一個正確的飲食習慣,現時已經可以有效控制血糖指數,由七度降至不足四度,你需要多一些資料的話,不妨直接聯絡我。 samuelgo1322@hotmail.com 或 9266-4445』 請管理員予以刪除並停權! 2010-08-23 15:22:07 補充: Celene 知長 : 多謝你的跟進,足見閣下深具醫者父母心的慈悲心懷! 您說『廣華中醫部的專科醫師, 大部份都是教授級, 收費合理』 等我腳上的石膏拆了、行動自由時,我會依從您的建議去廣華看診的! 心中充滿感恩!高興在這園地與你相遇! 願上主大大的祝福你!使用你成為為數病患的幫助與祝福!|||||一)服食降血糖藥是否必要? 是必要 ... . 既然食用無助於降血糖,咁我仲食黎做嘜? 降血糖藥對你有一定的幫助 ... 糖尿病患者, 一定要服食降血糖藥才可將血糖降低 可能醫生仍在幫你試藥階段, 不可一下子落重藥, 將血壓降低, 以免你血糖太低而暈倒 . 究竟服食降血糖藥有甚麼幫助? 避免因血糖太高而產生併發症 ... 如:糖尿眼, 糖尿腳 (藝員羅君佐 ... 彬仔), 心臟病等 二)我擔心水果的糖份很高?可否餐後果(兩餐之問)改為進食蔬菜? 水果的糖份的確很高, 也不必完全唔食水果用蔬菜代替 ... 如果想食水果, 可食一個細橙或半個大橙, 半隻香蔗 .... 或少量其他酸性較高的水果 戒食太甜的水果, 如: 榴槤, 荔枝, 菠蘿, 木瓜等 . 水果的營養同蔬菜有何不同,可否以蔬菜代替水果? 水果的營養同蔬菜差不多, 其中所含物質各有不同, 但仍可食少量水果 當然最好多食所有不含糖份的葉菜類蔬菜 ... 紅蘿蔔除外, 薯仔澱粉質過高都宜少食 可能忠言逆耳 ... 仍希望你能聽從我善意的勸告 ,,, 你的糖尿指數(空腹)真的很高, 不宜自行停藥, 要聽從醫生吩咐及定時覆診, 以免日後後悔莫及 2010-08-23 13:56:11 補充: 魚丸子 ... 謝謝你的回應 服食西藥的確會有不少副作用 你有沒有想過服食中藥治療糖尿病呢? 中藥有助治療及固本培元, 雖然慢一點, 但你會漸漸感到自己的健康不斷有良好進步 廣華中醫部的專科醫師, 大部份都是教授級, 收費合理, 有沖劑或藥材可供選擇 你不防先試睇兩三次, 觀察療效, 才決定是否繼續 亦可到那裡視察情況, 才作決定 celenekw|||||(1) 既然醫生開得給予你食, 會有一定的作用, 可是個人體質不同, 食藥的效果也不一樣, 再者不是仙丹, 未必可以一時三刻可控制o架; 此外, 現時醫療分家, 藥物方面的質素也不一樣, 院方可能只是使用普通一啲的藥物而已 (2) 水果中含有果糖的成份, 所以有血糖問題的人亦需要小心及注意, 而蔬菜方面也應該多元化, 才能確保你吸收足夠的纖維素及營養, 建議你如果可以進食七種不同的顏色蔬菜類較為健康 (3) 你減少進食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可助減少身體吸收過多糖份, 即是減少進食粥、粉、麵、飯... 麵包也要減少, 戒三白, 即是戒白米飯、白糖及白麵粉, 這都是十分有效的方式 如有健康上的任何疑問, 歡迎email: wellness.coach@hotmail.com交流吓 2010-08-12 11:16:56 補充: 水份的補充也很重要, 平均每天飲用兩公升開水會更健康(不包括任何的飲料)
arrow
arrow

    lvn93zf19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